男人的晕有一种可能

2007-10-29 00:00:00 来源:

 


  事实上,三四十岁的男性的确有1/4的人血压亮起红灯。升职给李克带来了更大的压力,他的神经需要保持更长时间的紧张。某天回家途中,他突然感到一阵眩晕,不过很快就恢复了正常,由于身体上没有出现其他异常症状,李克根本没把这当一回事。
  一个月后……好不容易盼来的NBA常规赛精彩纷呈,李克把工作之外的所有时间都锁定在电视机前,激动得连拍沙发带欢呼。突然,声音没有了?宇欣从杂志中抬起头,只见他痛苦地闭着眼倚在沙发上。
  “你怎么了?怎么了?” 两分钟后他终于缓过劲儿来“刚才突然觉得头晕想吐,现在好多了”。“去医院看看吧?”
  可李克坚持说是因为没有休息好,不用找医生,继续强打精神看比赛。结果,之后的单位体检诊断出他患了临界高血压
  警告篇:不可小视临界高血压!
  较近的一项调查显示,高血压患病已经呈现年轻化趋势,比起前10年,三四十岁的患者大大增加,尤其是男性,有超过1/4的人血压高于正常值。
  专家介绍说,这类患者开始大都处于临界高血压状态,但如果不是像李克那样没有休息好,又赶上看球过于激动,临界高血压一般不会表现出头晕等特异症状,只在偶尔体检时发现血压上升,这也是我们常常将其忽略的原因。
  虽然没有特异症状表现出来,但在体内,心脏需要更用力才能将血液送往身体各组织器官,血管壁也受到更多的压力,因此时间一长往往发展为高血压,且容易导致心、脑、肾受损。统计数据表明,临界高血压者较后发展为确诊高血压的比例是正常血压者的2~5倍。美国芝加哥西北大学医学院Miura博士等完成的一项研究也显示,三四十岁的男性若血压高于正常,则患冠心病、糖尿病等各种疾病的几率将显著增加。
  只有低压升高也要警惕!
  专家还特别强调,即使高压正常,只有低压升高也要提高警惕!不少三四十岁的男性由于工作劳累、压力大、运动不足,测血压时发现高压正常,例如为126mmHg;但低压较高,例如为98mmHg,这样高压与低压之间的脉压差很小,容易导致头晕、胸闷不适等,这也是临界高血压,需要警惕。

  测量篇:谁容易被临界高血压偷袭?
  如果你的他占了以下情况的一项、两项甚至三项,那他被临界高血压偷袭的危险可就大大增加了。只在半年一次、甚至一年一次的体检时测量血压远远不够。
  从事着需要高强度脑力劳动的工作。
  运动不足。
  超重。
  喜吃盐味较重的食物。
  经常饮酒吸烟。
  有家族高血压史。
  怎样准确自测血压?为了监测血压健康,建议在家中准备方便的电子血压计定时测量。但由于电子血压计灵敏度高,因此容易受噪音、摩擦、测量者体位及移动等因素影响,导致测量结果相差较大。为获得准确的测量结果,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:
  测量时间选在血压很高的上午8~9时或下午4~6时,每周至少测量两次。
  测量前静坐休息15分钟以上, 30分钟内不运动、沐浴、吸烟或饮浓茶。
  测量时采取坐位,裸臂。
  建议连续测3~5遍,中间间隔2分钟,取两个较相近测量结果的平均值为本次测量值。
  调理篇:不吃药,血压也可恢复正常
  检查出临界高血压也不必过于紧张,这种状态下心、脑、肾等重要器官还没有出现器质性损害,为避免产生药物依赖也不主张药物治疗,只要调整饮食、控制盐分的摄入,有规律的运动,放松心情等,75%的人血压都可以恢复正常。但要保证连续每天测量血压1周,若发现血压持续升高应及时就医。
  临界高血压的自然疗法:这里我们提供一些简单奏效的方法应对临界高血压。
  注意保暖
  冬季来临,受气温影响,人体内肾上腺素分泌增加、皮肤血管收缩,血压进一步升高。有数据表明,气温每降低1℃,收缩压通常升高1.3mmHg,舒张压通常升高0.6mmHg。
  控制情绪
  此季NBA等各项体育赛事重开战火,你的他少不了和李克一样激动;再加上岁末来临,加班、熬夜愈加频繁,脾气也随着压力一路飚升。但不论是愤怒、焦虑,还是大喜,一旦情绪激动,皮层下血管舒缩中枢就会失衡,植物神经也会功能紊乱,这些都会使血压进一步升高。
  因此,控制好情绪,保持良好的心情对于临界高血压者的恢复非常重要。深呼吸是控制情绪的有效方法,全身放松,精神集中于慢吸气、呼气上,呼吸柔和平缓,连续几次就能使心情恢复平静。

  坚持长期适量运动
  坚持长期适量的运动能扩张全身血管、降低交感神经兴奋性,同时放松心情,有效降压。另外运动还可以减重,临床数据表明,较胖的临界高血压者平均体重下降5%,就有约80%的人血压恢复正常。慢跑、骑自行车、游泳等都是合适的选择。
  保证足够的睡眠
  每日保证6~8小时左右的充足睡眠,尤其中午小睡30~60分钟有利于降压。
  早晨补充足够的水分
  人夜间几乎不摄入水分,但新陈代谢并未停止,早晨血液较粘稠、血压升高,所以清晨补水有利于降低血压。
  限制饮酒
  少量饮酒有一定扩张血管的作用、因此,气温较低或过节时可以适当喝一些酒精含量低的啤酒、葡萄酒等。但饮酒过量仍是导致血压升高的一大因素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