头晕启示录

2007-11-01 00:00:00 来源:

  头晕可能是糖尿病某些并发症的先兆或部分症状的表现,需要医患双方的共同重视。
  头晕与眩晕、晕厥的异同
  眩晕是由平衡感觉障碍引起的,对空间定位产生的一种运动错觉(幻觉)。患者在睁目时有周围景物旋转、上下晃动或左右移动的错觉,而闭目时则有自身旋转或晃动的错觉。眩晕还常伴有眼球震颤、平衡失调以及恶心、呕吐、周身出汗、面色苍白等症状,分为真性和一般性两种。真性眩晕有自身旋转、周围景物旋转、摇晃以及移动的感觉,故又称为旋转性眩晕;一般性眩晕是由高血压、脑动脉硬化或中毒引起的,有头晕、头重脚轻、眼花、站立不稳等症状,却没有自身旋转或周围景物旋转的感觉,所以又称作非旋转性眩晕或头晕。
  晕厥(昏厥),就是通常所说的晕倒、昏迷、不省人事。是突发暂时性脑缺血引起的短暂意识丧失。晕厥患者发病前常常先感到头晕眼花、头部发轻,有天旋地转、视物模糊、恶心等感觉。晕倒后,患者四肢瘫软、面色苍白、周身冷汗、脉搏细弱、血压下降,有时还会呕吐。而患者躺平以后,脉搏、血压、面色很快好转,继之清醒。醒后除感到全身无力、疲乏倦怠外,没有其他症状,半小时后可逐渐恢复正常。晕厥发作的病因很多,可分为血管舒缩功能障碍性晕厥、心源性晕厥和脑源性晕厥。
  头晕(头昏)是一种昏昏沉沉的感觉,亦有人描述为头昏脑涨或头重脚轻。头晕时无视物旋转的感觉,它与眩晕的主要不同在于:眩晕者有自身和外物旋转感,伴有倾倒或眼球震颤等;头晕者多呈头晕眼花或头重脚轻,一般无倾倒及眼球震颤。眩晕多为前庭神经系统受损害,常属于五官科或神经内科系统方面疾病所致;头晕多为内科各种疾病如心血管疾病、各种原因贫血、多种原因的供血不足等所致。
  头晕不同于眩晕,也不同于晕厥,但它们之间存在内在联系,在一定条件下,可互相转化。
  糖尿病患者头晕提示什么
  头晕与眩晕或晕厥本身并非独立疾病,而只是一种常见症状,可能与全身各系统、各器官均有联系,尤其是与脑的功能相关。正常成人脑的平均重量约为1500克,占体重的2%左右。正常脑功能取决于适当的脑血流量及血液中氧和葡萄糖的含量。由于脑组织主要能量来源为葡萄糖,而脑细胞储糖功能有限,脑组织对氧及能量的消耗量又大,所以脑细胞对氧及能量缺乏的耐受力很低。由此可见,要维持正常的脑功能活动,主要依赖于正常的血糖供应。因此糖尿病患者如发生头晕、头昏,可能提示以下情况:
  1.注意有无低、血糖、糖尿病患者血糖过高或过低均可出现头晕无力等症状,但低血糖的危害更明显,其危害程度取决于血糖值下降程度、下降的速度及低血糖持续的时间。因此,糖尿病治疗过程中,特别是应用胰岛素及胰岛素促泌剂时,应防止低血糖事件的发生,并及时治疗。
  2.注意有无脑血管病变如脑梗死、冠心病、心律紊乱、高血压或低血压以及脑动脉硬化等。并发这些疾病后,患者均可因脑的血流量及血液中氧和葡萄糖不足而出现头晕。
  3.注意有无颈椎病。此外,还应注意有无耳鼻喉科相关疾患导致的头晕。
  鉴于以上情况,对于头晕患者,医患双方都应高度重视,并针对患者的不同情况作相应检查,以便早期发现相关的并发症与伴随症,采用有效的处理(治疗)措施以减少危害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申五一

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

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

擅长:面部整形美容手术、乳房及生殖器整形、塑身减肥、创伤美容

立即咨询